2004/12/21

小牧童說故事(186)?四面楚歌?看上面!
作者:施以諾

發行日期:2004.12.12

有一個關於聖誕節的感人故事:

二次大戰剛結束不久的一個聖誕節前夕,一位婦人來到附近的商家,因為戰爭的緣故,她的丈夫戰死於無情的沙場,她必須一肩挑起教養孩子的重責大任.......。店主一見其落魄的模樣便不由得對其心生幾分厭惡,不耐煩地問她:「來幹什麼啊?!」

婦人不好意思的說:「我是來買聖誕節商品的,不過我沒有錢,但是,我可以為您禱告、求上帝賜福與您!」由於自知有些理虧,使得話語中最後一句的語氣說得特別緊張。

店主依舊擺出其高傲的姿態對她說:「禱告?好吧!把妳的禱告拿出來秤秤看有多重,我就換多少東西給妳。」

這老闆不過說說而已,熟料她竟是有備而來、隨手拿出一疊稿紙放在磅秤上,說道:「這是我昨夜剛寫好的禱詞。」.......店主看也不看,拿起一條吐司放到磅秤的另一端......。奇妙的事發生了!磅秤一動也不動!.....他先是一陣尷尬,之後又接連放了數樣商品,........磅秤依舊不動如寂。

店主又吃驚又沒面子,大聲咆哮說:「去,妳拿這個袋子,看到什麼想要的就拿,別來煩我!」婦人連連稱謝,淚流滿面,出乎意料的滿載而歸。

……事後,店主才發現是自己的磅秤剛好壞了,........是巧合嗎?或許是,但無論如何,這個禱告後所出現的奇妙巧合,在某個聖誕節的前夕,幫助了一位孤苦無依的婦人。

很美的聖誕節故事,不是嗎?有一句形容人窮途末路的話叫「四面楚歌」,意即一個人在周遭已孤立無援。

其實,當一個人在遭遇「四面楚歌」的時候,他(她)仍可以選擇看「上面」!
就如《聖經》中詩人所說的:「我的心哪,你為何憂悶?為何在我裡面煩躁?
應當仰望神,因他笑臉幫助我。」

期待我們被困境圍繞時,
都能學習「看上面」,都能學習「仰望神」,如此一來,即便是「四面楚歌」的環境也能得著盼望。最後?再次衷心地預祝您聖誕快樂。
~編寫&製作by 施以諾

【上帝的小叮嚀】
凡仰望他的,便有光榮;他們的臉必不蒙羞。(詩34:5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