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08/14

立志為神

「但以理卻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,所以……」(但以理書1:8)

人的環境,遭遇常是不能由人自己揀選的,然而人的心願,志向卻是由人自己發出的,有人在不順的環境,無可作為的境遇裡就真的無所作為,苟延生命。然而內心有志願的人,在任何情況之下,都有努力向上的心,尋找一條更高尚的路,作些有價值的事。所以在外表相同的境遇中,最後的結局如何就要看各人的心志了。

但以理是個被擄,又被召到王宮,受訓預備伺候一個外邦王的少年,在這種壓制之下,他和其他一些少年人一樣,沒有可以自主的餘地。然而就在僅有的狹小範圍裡,他還是找到與眾不同的路走,他不能另外作什麼,但可以拒絕作什麼,不能有所貢獻,卻能有所持守,不肯同流合污,他立志不以王的膳,酒玷污自己,這冒著很大的危險,卻顯出對神的忠誠。

我們看到神就是要我找這樣的人,尊重這樣的心志,不但成就他的心願,而且更借此達到最高的理想,成為神的榮耀的見證人,最後得享永遠福分(但以理書12:13)。

「我對他們說:你們各人要拋棄眼所喜愛那可憎之物,不可因埃及的偶像玷污自己。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。他們卻悖逆我,不肯聽從我,不拋棄他們眼所喜愛那可憎之物,不離棄埃及的偶像。我就說,我要將我的忿怒傾在他們身上,在埃及地向他們成就我怒中所定的。」(以西結書20:7-8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