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/02/03

黃毓民、岑建勳、謝寧 信仰使他們更懂感恩

 銀壇上少有恩愛夫妻,而基督徒謝寧與岑建勳結婚12年仍然恩愛如昔,眼神和對話中自然流露?茞Ⅲe之情。在大年初三,岑建勳與謝寧將大方地於熒幕前大談二人婚姻相親相愛之道,以及如何建立一個充滿愛的家,實踐上帝的愛。至於剛信主的黃毓民,早前在電視公開自己的信主見證,反應非常熱烈,錄得近40萬人次的收視紀錄,而解答觀眾問題的《人生熱線》,於節目播放後更延長服務時間至凌晨 2 時半,其間接獲不少有關信仰及見證查詢,似乎大家對黃毓民信主,還有很多想聽想知的東西。本來聲言不欲再在文字傳媒宣講見證的他,破例接受我們的專訪。


岑建勳、謝寧 細水長流的愛
 倪匡曾在「眼中的100個女名人」專欄寫道:「在各種場合所見到的謝寧,都不屬於最令人矚目的那種,可是看多了,感到她那種根本不刻意表現自己的態度,極其自然,這就增加了她內蘊的出色。」率性而為,從不造作,說話真率,為人敢愛敢恨,便是人家對謝寧的印象。

不快樂 反而更信耶穌
 謝寧一家都是基督徒,她從小已接受洗禮,卻是信得不大堅定,85年獲選港姐後,在「藝人之家」聽道理,反使她愈來愈相信耶穌。在她眼中,教會像家庭,每個教友像兄弟姊妹一樣,誰有需要,大家就騰出時間來幫忙。信仰改變了她的心境。當選港姐之後,因為別人中傷,加上工作壓力,自己又要求甚高,令她有一段時間相當的不快樂。然而,因為經常祈禱,讀聖經,心靈變得很平靜,對得失看得很輕。」

 讀中學時,謝寧說她常喜歡拍拖,亦自言是個相當浪漫的女性,喜歡男朋友常送花,或製造一些生活情趣。當選以後,謝寧曾公開承認了幾段戀情,甚至是第一個港姐超越了當時港姐冠軍必交公子名流的「常規」,與打工仔公開拍拖。謝寧亦說:「喜歡一些成熟、思想上有交流的男士,可惜一直未有遇上。」直至岑建勳出現。

小夫妻 說不完的話題
 岑建勳在遇上謝寧前,經歷了兩段失敗婚姻,才發現自己愛得不夠,不懂得去愛。91年信主的岑建勳表明,自己要做一個好丈夫。他認為結婚後,夫妻間的感情仍要不斷發展。過去以為結了婚,便以為感情到了終站,不用再努力,事實並非如此。

 跟前妻和平分手3年後,才遇上謝寧,在他心中,謝寧是個有愛心、開朗的女孩,而謝寧呢,則欣賞他的才華及風度。事實上,這個外表看來粗野的潮州怒漢,其實非常溫柔愛家,很重視精神的溝通,兩人走在一起,便有說不完的話題。

經誣陷 無損彼此互信
 他們的愛情不是年輕人的輕狂之愛,而是細水長流,互相欣賞,互相尊重的愛情。

 夫妻相處,少不免有意見不一致的時候,結婚12載的他們卻恩愛如昔,縱然曾遭不負責的報道無中生有地虛構男方有外遇,仍然絲毫不損夫妻間的信任。

 對於強加於他的誣陷,性情中人岑建勳找來李柱銘等御用大狀,循法律途徑追討責任,又謂要成立一個保障演藝人的私隱基金,供日後被侵犯了私隱、又沒錢打官司的藝人,向基金申請撥款。後來《東周刊》於2002年向他及讀者道歉及賠償。而謝寧一直站在丈夫身邊,支持他。

愛小孩 合組「兒童樂」園
 愛家的男人,既是溫柔爸爸也是可愛情人。謝寧自信十分了解丈夫,「我們很合得來,他大情大性,我敢愛敢恨,有甚麼喜歡不喜歡,我們都會說出來」。婚後,謝寧更愈來愈欣賞丈夫,而丈夫極愛小孩,揚言要生下四名子女,湊成「兒」、「童」、「樂」、「園」四個兒女名字,刻下已有「兒」、「童」、「樂」,不知何時才實現這個可愛情人、溫柔爸爸的夢想呢?

黃毓民 學會人從天願

 去年5月信主的黃毓民,常言其他宗教講的是天從人願,偏偏只有基督教強調要人從天願。經歷了「沙士」,好友親朋的離世,令他發現,平安與喜樂才是今生最大追求。「今天,我可以不收分文上電視拍電影傳福音,且感到心中樂透,我相信這種不是用錢買來的心中喜樂,是神給我繼續努力傳福音的力量。」

為何信主?是神找我

 黃毓民坦言向別人傳教易,向家人傳教難。那怎麼好呢?他直言:「唯有禱告。」

 回想自己50多年來,也未曾主動想過信主,自己疼愛的學生李碧心20多年來,不斷找機會向他傳福音,他亦不為所動。他自言,從來沒想過自己會是家中首位信主的人。

 「當別人問我為何信主時,我唯有答是神找我,不是我找神。」他就是神努力要尋回的迷失的羊。歸回羊圈,他打算重組停了一段日子的商台團契,「從前碧心在商台任節目監製,積極參與商台團契,她現在離開了商台,重組團契的『波』,便交到我手上。」

不再執?茈穻?

 信主後,他改變了對生死的執?茯搌k。

 「沙士期間,我天天跟大班在電台呼籲戴口罩,做防炎措施,所有要做的都做了,每天卻眼巴巴地看?虓s聞部傳來的沙士感染、病死數字。正如《傳道書》所記:『生有時,死有時。』眼見身邊好友,摯愛的兩位弟弟一個個地離開我,不免令我感到生命無常,哀傷、無奈的感情油然而生,人實在無力控制生死。

 「信主後,我反感到生命更要珍惜和感恩,在世的時候,要珍惜一切,愛神愛人,特別是身邊的人,將來上天堂時,便不覺有憾了。」

我是新造的人

 基督徒經常強調要抱感恩的心,才能看透領受上帝給自己的恩典是如何長闊高深。

 「未信主前我亦常抱感恩的心,像感恩社會,現在我更知道要對上帝感恩。」他斬釘截鐵地說:「我最大的改變就是可以成為新造的人,雖然身軀每天都日漸衰殘,精神亦隨年月轉變,但心思意念行為卻因為神的大能而更新改變。」就如《羅馬書》12章2節所說:「不要效法這個世界,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,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、純全可喜悅的旨意。」

《荒漠甘泉》好看!
 「《荒漠甘泉》這本靈修書,我未信主前已看,每天一段地看,感覺很過癮。我常常因為看到該日的文章,得到很大的啟發,到今天還記得的就是教人如何懂得去愛。」黃毓民說。

 刻下他自訂退休計劃,「期待5年後,可以解決自己生活、經濟的問題,孩子能獨立生活,我便可以退休,讀神學。」

 「愛是?琱[忍耐又有恩慈,愛是不嫉妒,

 愛是不自誇不張狂,不作害羞的事,

 不求自己的益處,不輕易發怒,

 不計算人的惡,不喜歡不義,

 只喜歡真理,凡事包容,凡事相信,

 凡事盼望,凡事忍耐,愛是永不止息。」

──《哥林多前書》13章4至6節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