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/02/06

勇敢往前走、往前看

凡照此理而行的,願平安、憐憫加給他們...(加拉太書六章16節)

弗蘭克奎恩博士(Dr. Frank Crane)對於家庭關係頗有洞見。他是記者出身,因此善解人意,而且很有助人的天分。從他銳利的思路,往往產生許多不朽的警世良言。

奎恩博士離世前,特為老年人留下一些格言,並且承諾:
「我年老時,必遵守以下原則」

1.我的行動、穿著、說話,絕對無意叫人把我看得比實際年紀年輕。
2.我絕不佯裝年輕,或因別人講我老而動怒;更不以年老為恥。
3.年老是自然現象,我絕不抱怨。
4.我不會常常提自己的年齡,以博得別人的同情,或聽人稱讚我看起來沒那麼老。
5.我不培養憶舊的習慣。
6.我會特意留意不一再重提往事。
7.我絕不抱怨現在,也絕不認為從前比現在更好。
8.我若耳聾、眼花、跛腳、或罹患其他疾病,絕不強調自己的缺點,而會盡力避免別人去注意它。
9.除非必要,我絕不提自己已往的成就或錯誤。
10.我只說積極樂觀的話,否則寧可閉嘴。
11.我絕不說諷刺的話,不會瞧不起年輕人,倒要時常鼓勵他們。
12.我情願讓步,讓自己榮耀步入老年。
13.總之,我願意面對現實,儘量適應老年人的種種狀況。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這位長者真的很有智慧,
不僅是年長者的楷模,
我們年輕的一輩更需要思想︰
為什麼我會不原諒某個人對我做的事情,
因為我很喜歡憶舊;
其實喜歡懷恨的人,
一直以來都是回憶自己被傷害的種種,
真的無法向前看、走出悲傷痛苦的回憶,
所以心中沒有開朗樂觀的想法;
若能勇敢的走出來,
除了心情愉悅之外,
更能說出有建設性與快樂的話語,
造就自己與造就別人。
Do you like it??
Yes, I do.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畫像小札∼達利的︰記憶的堅持(1931)

沒有留言: